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JLP課程

2008/10/7放學途中

開學即將堂堂邁入第四週。

簡單介紹我這學期的課。基本上到慶應交換的大學部交換生,只有JLP(Japanese Language Program)和KIP(Keio International Program)兩個選擇。前者全名是"別科 日本語研修課程",提供密集多元的日語課程; 後者則全都是英語課程,課程內容多元可以自由選擇。來到日本當然就是要學日文,因此我參加JLP課程(聽起來比別科高級一點,以下皆稱JLP XD)。分班測驗在一個很大的教室全體大會考,從九點考到十二點,分別是文法,聽力,閱讀。JLP總共分為12個Level,敝人不枉讀完日文系被分到12 Level,因此確定了禮拜一四五要和滿員電車搏命,以趕上一週三次早上九點的基本科目課程。12 Level的基本科目分別是:
  1. 上級後期文章表現, 上級後期文型(木)
  2. 上級後期讀解, 上級後期漢字(月)
  3. 上級後期聽解, 上級後期口頭發表(金)
基本科目總共6學分,但日本規定拿留學簽證者需要修7學分以上,因此JLP又開了選修課程: 技能別科目和日本文化科目。技能別科目課程多元,可評估自身需加強的部分來修習,有文法, 作文, 聽力, 閱讀, 新聞, 會話, 發表等。技能別科目在開學第一個禮拜可以到處見學,看看與預期是否有出入以及自身能力夠不夠。日本文化科目則有日語教學, 日本法律政治, 能樂, 日語語彙與字典, 日本傳統文化, 日本畫, 還有超人氣的日本動漫遊戲課程。

老師們建議大家修10至12學分左右,當然要修15以上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作業會很多,考試時肯定蠟燭兩頭燒。第一個禮拜到處見學聽課之後,真的覺得慶應JLP每位老師各個經驗豐富身懷絕技,這個不上好可惜,那個不上真是天大的損失...etc.天人交戰一個禮拜之後,以下是我的選修科目課表:
  1. 上級後期音聲言語理解(聽力課)
  2. 上級後期發表
  3. 上級後期會話
聽力課總共2學分,所以我總共修了10學分。其實8 Level以後都可以修學部的課,再三考慮之後,只旁聽國文學專攻的日本語文法一堂課,這堂課老師深入淺出又幽默地剖析日文敬語,令人不免要和敝人母校日本語語法教授做個比較...。也就是我決定秋學期先以加強各方面日語能力的JLP為主,春學期之後想旁聽更多學部的課。

課表排定後,週休三日已然形成。星期三休假讓我可以複習一二的內容又兼預習三四的課程,週六日則可以好好安排出外踏青,內心為自己的安排頗為滿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羨慕!!!!!!
我當初真的真的很想去日本念這個的
但可惜學校不要我><~~
看的到東京鐵塔耶
哈哈~我去過東京多次
卻沒去看過東京鐵塔,
我看我之前都白去了吧!!
如果我約的到人的話
maybe明年一月會去東京喔^^
但目前看起來機率不是很高
可惜你住在宿舍,不然就可以投靠你了~
一個人住飯店貴就算了
還會怕怕的...哈哈~
一個人旅行不怕,但怕一個人住飯店=="

yungching 提到...

我的宿舍可以5住人!只要是女生!規定朋友是只能住一天啦,但好像也可以有例外,如果你真的確定會來再跟我說吧!

匿名 提到...

住一天的話,是我要兩天一夜日本行嗎?哈哈~現在不只是朋友約不約的到的問題了,最近匯率你應該也在日本新聞上看到了吧,超誇張的,整的升的不行,跟我年初時差太多了,去了真的很傷荷包說,所以所以,我會再好好看看局勢再說,現在在日本生活不容易,好好加油啊!!

yungching 提到...

今天我問寮長他說可以住兩天!!日幣真的飆得太恐怖了,全日本的留學生都在哀哀叫...來東京的事你可以慢慢考慮到明年七月啊XD

匿名 提到...

所以是三天兩夜囉^^"本來預計是四天三夜的啦~~哈哈~不過最近退卻了,在看看匯率再說吧^^我會好好考慮滴

匿名 提到...

Very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