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慶応義塾大学150年記念式典

10月左右收到一封國際center的信問留學生要不要參加150週年校慶,基本上有活動有時間我什麼都參加,二話不說馬上送出報名信參加抽籤。一個禮拜後收到回信恭喜我德到參加資格,不過似乎是有報有上。

重點是今天參加完之後,深深覺得慶応に来てよかった。

典禮在日吉校區早上10:30舉行,慶應的通知書千交代萬交代不可以遲到,於是我前一晚查好從三田到日吉的急行時間,今天剛好又特別冷,但還是一早爬起來火速吃完早餐盥洗穿套裝。結果十點不到抵達日吉校區,還是第三個到教室的人。其實典禮是12點開始,但慶應真的很貼心,提早集合是要讓我們先吃午餐,10:30稍微說明一下今天的行程之後,便要我們盡快把備好的綠茶和餐盒用完,11:20要帶隊前往會場。

11:20準時從教室列隊出 發。一路上都是工作人員在幫忙指揮路線,會場是日吉校區的操場,今天天氣陰有雨氣溫10到15度,每個人座位底下都有一個紙袋,內含慶應毛毯一條, 暖暖包一個, 鋁箔包烏龍茶一瓶, 雨衣一件, 各校校長致詞內容一本。多貼心啊。大家紛紛穿上雨衣就坐。會場上方竟然有一個貼著慶應150周年布條的飛行船在飛來飛去,沒錯,就是宮崎駿小魔女最後出現 的飛行船,我簡直就是看傻了。

首先是正式典禮前的暖場活動。11:50管絃樂團開始演奏「大学式典序曲EX」,吉松隆作曲。吉松隆這名字 好熟,以前好像有吹過他的作品。接下來和三田, 湘南藤澤, 大阪校區連線做SNG,之後介紹福澤諭吉。話說福澤先生23歲就在當時的江戶創辦了「蘭學塾」,23歲豈不是現在的我嗎orz。之後介紹慶應單車社團,他們從福澤先生老家大分縣中津騎到東京三田校區,還有一個社團是徒步走來的。接下來合唱團演唱過後,介紹慶應為了慶祝150周年辦了哪些活動。

終於要進入正式典禮了。我的前方突然穿梭著許多手臂上別著"宮內記者"布條的人。首先,主席歡迎世界各地大學校長和社會各界代表入場,有早稻田大學, 延世大學, 復旦大學, 劍橋大學, 哈佛大學...,棒球社社長相澤宏輔(投手)是學生代表。各界代表都入席之後,大家屏息以待天皇陛下夫婦到場。主席一聲令下全場起立,大家的目光緊盯著舞台的角落即將出現的皇室身影。平成天皇與皇后緩緩步入舞台中央,他們的座位和大家是隔開的。天皇首先致詞,後方同學一看到天皇的臉馬上說"就是個爺爺嘛!",前方有老伯一直控制不住想拍照,結果被旁邊的朋友制止。今天典禮"據說"是不能拍照的。

今天是第二次看到安西校長,據我的 conversation partner美帆說,慶應人很少有人看過安西校長,大多是在電視上才看得到,明明他的辦公室是在三田校區,但據說他的行程是以分為單位計算,是個離學生有點遠的大忙人校長。校長說這次募到250億日幣(應該沒聽錯吧),邀請到一萬人參加典禮。早稻田校長致詞說大隈重信(早稻田創辦人)和福澤諭吉1871 年相識成為好友,還說到「一個國家的獨立要靠國民的獨立,一個國民的獨立要靠國民精神的獨立,國民精神的獨立要靠教育」。這席話聽完馬上想起我親愛的台灣,最近有些風雨的寶島。延世校長說延世和慶應已經有40年姐妹校情誼。哈佛大學校長代表說當初福澤先生創校時有請哈佛教授幫忙。大人物致詞完,大家一起唱慶應校歌。校歌慶早戰時唱過一次,旋律還算抓得著。

大人物們退場後,正式典禮就告一個段落。這時慶應応援団跑出來,要大家把慶應毛毯拿出來摺四折在胸前揮舞,從高空飛行船上照下來果然變成慶應校旗三色旗(由上而下藍紅藍)!這個idea也真令人乍舌,不過因為是中場所以很多人都離席去洗手間,三色旗不夠完整。接下來是「未来先導宣言」,首先是太鼓演奏,再來是慶應幼稚園「幼稚舎」詩朗,太空人星出彰彥(他的名字注定是要當太空人)影片專訪,慶應系列國小國中高中博士留學生...等等的宣言。最後最後,就跟所有慶應聚會的最後一樣,要唱「若き血」。在台灣就唱過一次,慶早戰我去的那場慶應拿九分唱了九次,今天唱簡直可以背下來了。

典禮結束後在紀念商品區碰到naoki,之前飲み会認識的19歲大一小男生,他說今天打工時薪1000。今天整個日吉校區應該有上千名staff吧,整個會場人超多但秩序真的很好。日本人細心週到的民族性展現無疑。我買了150周年紀念郵票,150周年也只有這一次了。

可以身為08/09的交換生來到正值150周年校慶的慶應真的很幸運。不過當然沒忘記台大今年也80歲囉!

今天得到毛毯一條,大分縣中津出產紅白餅一盒,自購郵票一套。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鵝你最近很忙嗎?我是李怪怪,我有事找你,寄了一封email到你msn的信箱,如果你看到的話,有空時給我個回音吧。謝啦!

匿名 提到...

珍貴的體驗 美好的回憶 每日不同的驚奇 豐富自身內涵 加油

I AM PROUD OF YOU .From your Dad

匿名 提到...

你很久沒更新了說,過年好像不回來啊??在日本過的新年怎麼樣?有去寺廟嗎?我看NHK台,大家都瘋狂的到寺廟去排隊~新年快樂!我看等你要回來的時候,如果匯率跌一點,在拜託你買東西好了!本來年初真的想要去日本,但匯率越高就越退卻,最後不敢去了啦~希望趕快跌~

yungching 提到...

我怠惰了...
不過一定會補的相信我!!!

匿名 提到...

how can you write a so cool blog,i am watting your new post in the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