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江東區城東支店郵局面試

來日本交換的學長姐大都分享過年底在郵局打工的經驗,於是我也抱著體驗郵局打工順便存旅費的心態,應徵了離我家四站距離的城東區郵局。上星期三接到電話詢問我家地址,當天就興奮的跟美帆和三村小姐說我有機會去郵局打工。結果只是要寄資料給我填,上星期五收到履歷表和排班時間,為了排班時間左思右想了好久,交出前最後一刻才敲定時間。

通知書要我平日的下午四點到六點間到郵局參加面試會。因為其他天下午都有課或是來不及,我今天(星期一)下午四點就準時到達郵局。結果郵局沒有任何標示說面試會在哪裡舉行,問了幾個人才被帶到一個疑似做為面試會場的空間,由一個應該是組長級的人面試。我原本預計會有很多人在會場等待,結果從頭到尾只有我一個人!會場的燈是我到了才打開,郵局方面似乎有點措手不及。

說是面試,其實就是很日常的談話。而且組長(?)知道我是台灣人之後,突然說”不好意思我想先岔開話題一下,你知道這部電影嗎?”然後在紙背後寫下「海角七號」四個字。我立刻說「我看過了喔!」,我看的還是台北電影節”全球首映”,導演演員都有到場哩!組長似乎很高興我也看過,他說他是在千葉縣的一個影展看的。我突然驚覺到海角七號在日本的人氣。然後又講了一下『赤壁』。發現我是慶應留學生又馬上說最近慶應150周年呢,天皇會去真的是件很難得的事呢等等評語。嗯,組長頗平易近人。

不過組長對於我才來日本兩個月似乎有點擔心,他一直問我讀跟寫的能力「大丈夫?」,我只能一直說我學日文四年了,我覺得我「大丈夫」,其實很想說我願意接受隨機抽考。組長說也是有留學生來打工過啦,不過都是已經在日本三,四年了(果然兩個月很令人擔心)。然後組長介紹了一下工作情形,就是12月底到1月初,特別是12/27~1/3幾乎每天都要工作,時間可以每天4或8小時,4小時可以是早班或下午班。我排定12月中北海道回來隔天就馬上上工,把旅費再賺回來,順便存下次旅費。還說到一起工作的夥伴年齡層非常廣,上至60歲下至高中生,工作會需要一直站著,但一個小時會讓大家休息五分鐘(到底夠不夠啊)。聊了這麼多,其實錄不錄取要到11/20會再寄明信片來通知,然後12/8再寄確定班表給我。最後組長要我邀請其他留學生也可以來打工,因為今年城東區徵150個人,到現在還不到一半的人應徵。(所以說錄取機率很大囉?!)

組長最後從二樓會場送我到門口,臨別前突然又問說台灣是不是有一個很漂亮的人叫「@#$%&*」,過了一秒那一串字通過我的腦袋才突然變成「林志玲」三個字,我馬上說她很有名很高很漂亮。組長原來你喜歡這一型啊!組長跟我就是以林志玲作為最後一個話題互道再見。

出來看看錶發現今天面試了大概有半小時!很慶幸組長的台灣題外話都可以插一腳討論,不過組長是以一般人講話速度跟我面試,老實說有幾個問題我都愣了一兩秒那一串字才被我的腦袋解析成有意義的句子。「日本語耳」努力養成中。

啊!最重要的是希望能被錄取啊!這樣財能籌措接下來的盤纏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