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語言形塑一個人

一個在英國留學一年回來的日本女孩綠,稱讚我日文好。依照一貫的回應態度,我說madamada,我的會話還很弱,聽讀OK,講話特別沒自信。綠說你會用日文逗別人笑,已經很厲害了。綠感覺起來就是一個很爽朗,會帶動氣氛,敏銳,善察言觀色的女孩,她說剛到英國語言很不流利時,很怕被別人認為自己是個無聊的人,因為操著母語的自己可是個幽默風趣的人呢!

講日文的我,好像是一個寡言又小心翼翼的人。我很怕被日本人誤會,所以遣詞用字上總會再三斟酌,怕文法用錯,總要先把腦子轉換成日文結構才說得出話來,於是變成一個說話很慢的人。殊不知講母語的我其實也是個快嘴話匣子。也許這就是浸入日語環境不夠徹底,太少和日本人講話的緣故。

想說得是,講著日文的我,和講著中文的我,是不一樣的人。這件事會不會隨著我待在日本的時間越來越長而改變,兩種人格合體,也只剩半年的時間可以等待實驗結果。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可能會被你揍!星巴克的2009櫻花杯出來了!http://www.starbucks.co.jp/press_release/pr2009_0120.php去年我有買.你覺得我今年要買嗎?我想買有耳朵的那一個!可是好貴,換0.38匯率一個杯子要800台幣....好貴啊....你覺得我要不要買,要不要買啊??因為我想找你幫我買><!

yungching 提到...

可以啊!匯率不用算那麼高,可以用我回台灣的匯率算也沒關係。(應該會降吧>"<)

匿名 提到...

哈哈,你覺得會降嗎?我看可能有一點點點點難(整個很悲觀)我看我沒找到工作之前都別想去日本玩了!杯子是2月27開賣的樣子,如果我真的狠下心要買的話,我在跟你說好了,我一直說服自己去年的比較美+一個杯子八百很貴=="你倒是可以去看看啦!去年的櫻花杯我大小隨行杯跟透明杯都有買http://www.starbucks.co.jp/press_release/pr2008_0218.php(去年整個算起來很便宜,匯率那時是0.29,我還嫌太高勒)

匿名 提到...

嗨嗨,我有在msn留言啦,也來這兒留一下,就是幫我買好了,粉紅色有把手的杯子2100日幣,本來想說不要買,但是看到有人拿到實品又覺得好可愛,所以拜託你了,包裝之前記得把裡面的免費咖啡券拿出來喔,咖啡券你記得拿去喝咖啡或其他東西,我去年因為買杯子喝了超多杯的^^,謝啦

yungching 提到...

了解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