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想要去交換這個念頭

文學院左邊的欖仁萌芽中2008/3/21

對大一大二的我來說,交換學生真是個遙不可及的夢。這其實就跟高一高二哪敢想進台大一樣。我一直都是不敢做大夢的人。直到大三申請到日文雙修資格(記得是前學年86申請到的),開始與日本結下不解之緣。大三開始,幾乎跟親愛的古吉社說掰掰的狀態下,一邊又被圖資系報告追著跑,幸好日文系大一大二只有可以臨時抱佛腳的考試。到了大四,哪根筋不對我接下北市圖吃力卻薪水不討好的打工一做一年多,圖資系報告還是一直追著我,而日文系的課變重了。雖然在雙修生涯開始就確定我要延畢,但延畢後的路到底要怎麼走?大四一有時間放空我就在煩惱著。

大三大四這段期間,高中好友黃浣熊經常分享她的05/06九州大學交換生活,那聽起來真是趟美麗的旅行!而圖資好友黃〇柔小姐也考上07/08北海道大學交換,分享著她考上時瞬間的喜悅,參與她差點來不及準備書面資料、期待獎學金的心情。這些憂慮和興奮都令我羨慕。

我很清楚地記得是在20074月的某一個晚上。那天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就是在想未來的事(沉重阿)。突然一個瞬間,腦袋瓜像是出現一顆電燈泡一般,我決定要考那年底的08/09交換學生,也就是以大六身分出去。那天晚上我沒有睡好,因為自己終於確定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即便前方能見度不佳。

幾個人跟我說過為什麼不乾脆考交流協會長期獎學金出去。原因如下:

  1. 當時連開口說日文都不敢的程度怎麼敢去考獎學金。
  2. 如果要走文學或語學,我當時才在修日文系二年級跟三年級一門課,我還不知道在日文方面我要研究什麼。更沒想過走圖資的路。
  3. 我想利用交換學生去日本「場勘」,看看我是不是真的喜歡日本這個國家,還有真要去日本唸研究所,做什麼研究比較好等等。
  4. 交協獎學金35歲前都可以報考,以大學身分出去交換學生只有一次,套用電影《練習曲》台詞一句: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道理就這麼簡單。

我好幸運,爸媽都能理解我的想法。雖然爸對交換學生其實沒什麼概念(明明自己也是日文系),不時又搬出你最後還是當個公務員比較好那套說詞,但我考上那天他的開心不言而喻。而媽很贊同我,只要我想清楚了,她都會讓我放手一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