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一路走來



2007.8.5明石海峡大橋

我曾經認真想過考英日跨組。畢竟考日文組的話對手都是日文系,而大三以上的課我只修完大三日本文學名著選讀,只考日文組有風險。我甚至開始搜尋托福補習班資訊,圖資系用原文書的課少之又少,英文荒廢太久,可是補個新托福加考試一萬五跑不掉(辛辛苦苦賺的錢寧願拿來當旅遊基金)。雖然拿到托福成績以及考上交換機率大增這兩點來看,算是為未來投資,但是念日文的時間一定會被徹底壓縮,而且我當時覺得我未來不會去英語系國家留學。於是,打定主意,把賭注押在日文組。

押好注後,開始評估機率。因為手上只有二級證書,可以去的學校只有慶應、創價、東京學藝、關西、琉球、北海道。這當中只知道慶應名氣最大,但考上的機會一定很小,當時也不知道該怎麼排其他學校。四月開始可以說每天守在國際事務處網站,希望學校趕快跟其他大學簽約,增加考上機率。果然四月底給我等到了岡山大學,一開始還鬧了個笑話以為岡山在四國,後來發現是本州南部中國地方。五月的時候因為前述神大活動的關係常跑國際事務處,發現辦公室白板上寫著名古屋大學大阪大學簽約幾個字,內心狂喜以為機會來了。等啊等啊,名大跟阪大一直盼不到人,反而是交換考前兩個多禮拜,筑波大學突然出現了!筑波的出現令我為之振奮,筑波的日語教育很有名,也是日本唯三(不是很確定但另外兩個是慶應和愛知淑德)有圖書資訊學的學校(雖已不打算走圖資)。掐指一算,我有12個機會。算出名額其實還是沒想一定要去哪裡才行,只想著每天都要進步!就這樣一邊準備考一級,一邊自己加強日文。參考前幾屆日文組的考題,發現會考超過一級程度的漢字標音,另位預期出題老師的「習性」(應該會是日文系系主任),我準備考試的方法是:

  1. 每天看朝日新聞天聲人語+瀏覽其他有趣新聞
  2. 每天看NHK新聞至少半小時
  3. 狂寫一級文法考古題
  4. 猛背一級字彙

12月的某一天,我突然立定了一個目標。也許決心做一件事情,確定一個目標會比沒有特定目標好。

今年110,目標達成。有幸運,有貴人,當然還有好多努力。

一生中再也無法這麼規律的生活。大概就是每天七點起床,每天六點多回家看NHK,每天十二點準時躺平。心無旁鶩。原來我是可以這麼專心的完成一個目標的人,像是重新了解自己一樣。

2 則留言:

Browncat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Browncat 提到...

我所欽佩的就是這樣的你,你總是對自己有理想,有目標,勇敢地去追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