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送出資料及獎學金


2008.06.29屏東海生館的魟

一月挾帶著歡欣鼓舞氣氛考完期末考後,寒假來臨。除夕2/6那天,收到國際事務處寄來資料要我填妥3/1前交回,3/10左右會幫我送出資料。資料請參考慶應下列網址:

http://www.ic.keio.ac.jp/en/study/exchange/application.html

接下來要談重要的獎學金。三月中國際事務處會通知報名獎學金,教育部「學海飛颺」教育部「學海惜珠」以及臺大優秀交換學生獎學金應該是每年固定班底,大都在六月底七月初公佈,標準是以校內甄選成績高低評斷。報名方式很簡單,只要填好簡單資料直接回信給國際事務處即可。另外各國各學校也各自有獎學金提供給交換生,不過每個人只能拿一筆獎學金,並且「以交換學校提供之獎學金優先領取為原則,其原國內獎學金獲獎資格則由其他未獲獎同學依甄選成績依序遞補,獲獎學生不得有異議。」

我原本目標是拿到一直以來給日本交換生的JASSO獎學金,畢竟要去高消費的東京,拿到JASSO的話應該可以讓我在東京不必縮衣節食。結果不幸地從我這屆開始JASSO不發給台灣學生(原因不明),改由日本交流協會發放,名目為『短期交換留學生』獎金和JASSO比起來大縮水,包括八萬日幣發六個月+只支付一次的十五六十三萬日幣。至於學校怎麼推薦人選說明如下:

與姐妹校的每一份交換協議,只能推薦一名交換學生,所以我們每一所姐妹校,將推薦第一名錄取該校的同學,意即由錄取該校的甄選成績最高者,獲得被臺大推薦提名的資格;若是該校甄選名額有分英語組與日語組,則將評比兩組第一名同學95學年度的全學年在校平均成績,由成績較高者獲得被臺大推薦提名的資格。

全台灣約有四十個名額,四月底送出申請資料,包括

  1. 一封推薦信(中文可)
  2. 個人推薦書一份(兩張A4,交流協會已列好表格問題,直接填寫即可)
  3. 前一學年在學成績

還記得個人推薦書裡有一題是問為什麼你需要這份獎學金,我腦中立刻浮現「因為我要去世界大都市物價高昂的東京!請一定要給我獎學金,我才可以專注在學業上,不必擔心生活費!」

也許是哀兵計策奏效,以及運氣,5/30我得到它了。台大總共有八名。做人要知足啊再怎麼和原本想法有出入,還是很感謝交流協會願意給我獎學金。

5/2交換生行前說明會,在應力所舉辦。由於是集合全部交換生的說明會,所以和自己切身相關的資訊可能不多,但役男問題、學分承認問題、繳交台大學費問題等重要事項還是能現場聽清楚比較好,有疑問也可以馬上得到解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