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慶應創立150年紀念演講

2008/9/23慶応義塾創立150年記念講演会「日本人のアイデンティティ」@NHKホール

這場演講是我在赴日之前就定好的行程,在慶應網站首頁發現這場演講免費,而且是在NHKホール舉行,又是紀念演講的最後一場,馬上送出我的在日地址資料。老實說對於這場演講沒有特別的期待,對我來說能多參加一項活動都是新的體驗,當然聽聽看日本人怎麼談論自己也不錯。

首先,來聽這場演講的20代年輕人粗估大概是0.5~1%,這件事令我感到很驚奇。私以為慶應大學的演講應該非自願至少也有大學生暗樁充場面,結果幾乎是白髮蒼蒼的慶應校友。我們就這樣突兀地跟著40~70代慶應校友排著超長人龍隊伍進場。直到進入會場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紅白歌合戰的場地!今天的主持人曾身兼1995~2000年紅白歌合戰總主持人,還說今天的演講來了3900多人,前幾屆的紅白歌合戰也只不過2000多人。由此可見紅白歌合戰年年熱度之式微。

今天的對談者有五位慶應校友,名字不一一介紹,總之分別是茶道家,東大資工系教授,女太空人,龜甲萬醬油CEO,慶應大學校長。根據問卷調查日本人自己覺得最代表日本人性格的是1.勤勉2.不主張自我意見3.重視"和"4.禮儀端正。我自己當初選的答案是禮儀端正。接下來五人分別對這些問卷調查結果發表感想。

日本人似乎很喜歡以對談的方式來舉辦演講。我之前在某雜誌曾讀過這樣的報導,說日本這種對談的方式常常到最後會進入到一種沒有結論的狀態,這又跟日本人性格有關了,不會明白駁斥對方觀點也不會中途插嘴打斷對方,而對照組美國就完全相反了。我想對談這種演講方式對談者應該都已經知曉題目並且擬好草稿,只等上台接主持人丟過來的發問球吧。

這五位各行各業的專家中,以一個外國人來看,說話最有調理以及清晰的就是太空人向井千秋小姐以及安西祐一郎校長。不過我想日本人應該跟我的想法一樣,因為全場只有他們兩人講完有得到過聽眾掌聲。五人中最年長73歲龜甲萬醬油CEO的日文實在是不適合外國人拿來練聽力。

最後主持人請五人分別寫出對於現代年輕一代日本人的的話(諷刺的是這場演講只有0.5~1%的年輕人)。茶道家寫的是「下地と心」,東大資工系教授是「世界へ」,女太空人是「夢に向かってもう一歩」,龜甲萬醬油CEO是「ルールとマナー」,安西校長是「独立と協生」。各自都很有意義。

日本人對於時間的精確掌握度實在令我昨舌。傳單上寫著17:45演講結束,真的就是17:45一分不差的結束。五人對談這種演講時間都可以掌握到這種程度,實在是很佩服主持人宮本隆志的主持功力,也許是長年主持紅白歌合戰這種倒數跨年節目的訓練吧。

演講結束,夜幕已降,人群一哄而散,充滿年輕流行氣息的澀谷頓時湧入眾多白髮蒼蒼老夫老妻,形成一種不搭調的氛圍。

沒有留言: